统一门户 协同办公 教务系统 OA系统 信息公开 学校邮箱 EN 手机版
机构导航
主站
党政机构
教学单位
教辅机构
群众组织
附属机构
  • 教育部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山海新闻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山海新闻

我校多举措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

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15日)以来,为深化师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内涵的理解与认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多举措、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了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议程进行学习

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学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陈锐主持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会议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窗口和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显得更为重要。我们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好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与学校发展一起推进,为国家安全工作作出我校应有的贡献。


利用校内宣传阵地形成矩阵宣传合力

学校党委宣传部商请三亚市国安局提供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板内容,在学校图书馆路口制作投放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五对关系”“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等3块大型展板。商学院在学校第一食堂门口制作投放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16块展板,立体展现了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为师生们分享了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理论知识,吸引了广大在校师生在宣传展板前驻足阅读、认真进行讨论,将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根植于心。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党委宣传部在学校官网、公众号上推送了《国家安全 共同守护》倡议书,呼吁广大师生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份有责。此外,还安排学生记者采写各二级单位举办的安全教育活动,及时在校园网上发布系列报道,迅速在学校里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组织“三会一课”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

学校党委宣传部收集有关资料发放给各单位,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专题宣讲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其中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开展“国家安全 你我同行——学习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党日活动,收听收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视频,举办学习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辅导专题讲座,开展读书会活动,师生代表接力朗读《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中的经典金句。创意设计学院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号召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稳步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注重防范化解影响学校安定团结环境的风险。

克服疫情影响进行国家安全教育

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安排线下讲座,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主题,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海洋科学技术学院开通网络课堂,安排全体党员师生聆听赵磊教授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和反恐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413日下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诚以“学习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 正确认识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为题作专题讲座,通过“中印边界冲突”“力拓经济间谍案”“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等典型案例,生动形象的向师生党员们介绍了我国周边环境面临的复杂情况,指出周边安全是影响我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必须始终将周边安全问题置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局的首要位置。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师生党员,面对新形势下我国周边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要牢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清醒头脑,精确判断,理性分析。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故事感较强,深化了大家对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内涵的理解和把握。


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全校各二级学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采取“线下为主 线上为辅”的方式进行讨论交流,组织师生就国家安全应知应会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创意设计学院组织各个班级集中观看了人民网短视频“我们都是国家安全的守护人”、收集整理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应知应会知识问答、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海南省学生读本)宣传手册》、探讨大学生泄露国家安全机密的反面案例,引导同学树立强国一代的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使命。民族学院通过召开主题班会、观看国家安全主题微电影《密战》《猎虎》和学习交流会等方式,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国际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通过播放国家安全教育相关视频和对国家安全尤其是生物安全知识的讲解,并向学生们讲解在学校疫情防控条件下要如何调整心态,如何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通过交流和学习增强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树立共同战胜疫情的信心。


发挥属地资源优势进行实践课体验

利用三亚地区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展厅、反恐教育基地及其它设施场馆,尤其是商请反恐部门以现场图文展、发放资料和现场互动等方式组织“反恐怖宣传教育进校园”,让广大师生提升反恐意识,普及恐怖袭击事件的预防、处置、自救互救知识。活动期间,党委宣传部推出“反恐怖宣传教育”网络图片展,组织各二级学院学生在线观看学习。商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学生观看宣传展板,为同学们讲解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关理论知识,和师生群众在宣传展板前驻足阅读、认真进行讨论,将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根植于心。民族学院与五指山市公安局、国保大队联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宿舍区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接受师生咨询,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预防恐怖活动基本知识》《公民预防恐怖行动行为相关法律》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


结合实际举办书画摄影演讲等赛事

学校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适合师生参与的普及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的摄影、演讲、书法、微视频等赛事。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了“图说热海大 喜迎二十大”新闻摄影作品大赛,截至目前已收到80多名作者投稿参赛作品200多幅。校团委采取线上的形式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演讲比赛,共有18个二级学院选派代表参赛,赛事结束后将组织获奖选手到学生中宣讲国家安全知识,彰显我校学生守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学校纪委办、工会还在全校范围内举行书画、摄影等赛事,国际学院也举办演讲比赛,在学院内进行了初赛,参赛选手们的激情演讲,将“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的理念传播给更多同学。

组织学生参加线上国家安全知识网络竞答

学校学工部、团委组织学生参加省委国安办、省教育厅举办的4.15国家安全知识网络竞答。全校各班主任和辅导员通过各种渠道把通知和竞答链接发送到每名学生,积极参加竞答活动,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学生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国家安全观。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