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协同办公 教务系统 OA系统 信息公开 学校邮箱 EN 手机版
机构导航
主站
党政机构
教学单位
教辅机构
群众组织
附属机构
  • 教育部援外基地
  • 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
  • 国家大学科技园
  • 海南省民族研究基地
  • 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

校园文化

返回首页您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校园文化

战“疫”有我: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防疫一线故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戮力同心,共克时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7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践行热海大人的使命和担当。

 

 

“职责所在 我们义不容辞”

 

在教师志愿者中,有这样两位特殊的志愿者——国际学院教师张睿和旅游学院教师金磊。他们二人既是夫妻,也是这场疫情攻坚战的战友

 

 

报名的时候,我们事先都没有和对方说,事后才得知对方也报名参加志愿者,我觉得这是我们夫妻间的一种默契。张睿说。这是默契,也是夫妻二人对抗击疫情的决心。

作为志愿者,他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关系着全员核酸工作的整体进展。从早上七点半开始上岗,一直坚持到十点半左右,我们一共核查完成了接近120组约1200名人员的信息。金磊说。

问到他们为什么要当志愿者时,他们一致回答: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身为共产党员,身先士卒,彰显党员的担当与责任;作为父母,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给孩子上一堂生动的社会课。我们的孩子在海口上学,没有在身边,我们想通过抗疫志愿服务这件事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虽然不在你的身边,但是我们都在努力为社会奉献。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疫情虽来势汹汹,但不是不可战胜。上到国家,下到每一个普通人,都抱着必胜的决心。张睿说:我是武汉人,2020年疫情初始,我无法回到家乡帮助人民。现在疫情开始反复,为大家做事,这也是我的责任。尽管这趟征途上有很多艰难险阻,但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最后,愿疫情早日过去,我们都能回归平安喜乐的日子。

 

“和大家站在一起”

 

“你在体育馆稍微等我一下,我忙完医务室这边的工作就赶过去。”挂完电话,已经是早上九点了,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步入高峰期。身材高大的于立闯很好辨认,他正抱着一盒抗原检测试剂从人群中急匆匆地走来。

 

 

“从早上七点开始,我们组织协调组的工作人员和由学校老师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就已经来到现场进行分工”,于立闯说,“由于并非所有参加过核酸检测工作的老师都有时间再来,所以我需要提前把工作内容告知新来的志愿者,虽然信息采集的操作流程很简单,但是我还是会事无巨细地再叮嘱一遍,高效的工作离不开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之间的配合,无论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会拖累整个工作进程。”

反复往返于医务室检测点到体育馆检测点,于立闯在这段不太长的校园防疫路线里走得沉稳而又坚定。“一轮又一轮的工作顺利开展,师生职工之间的配合越来越熟练,看到大家全力配合工作,共同抗击疫情的场面,我既有一种成就感,又被大家团结在一起的力量所感动。”于立闯指了指正在有序进行的核酸检测工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经七轮了,我很荣幸自己每次都在。只要和大家站在一起,我就又会燃起斗志,充满力量。”

 

“高效有序 我们不漏一人”

 

姓名、手机尾号……”理学院辅导员文静认真核查着学生的健康码,这是文静第七次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了。身为辅导员,文静在第一次全员核酸开始的时候就持续关注着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及时走访学生宿舍,召开主题班会,呼吁大家要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截止目前,理学院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413日上午十点半,全员核酸工作的高潮褪去,看到零零星星前来做核酸的同学,文静不知疲惫地站起来引导他们朝自己这边走来。此次核酸检测分3个检测点,三小时内就基本完成了工作。学校在市里下达指令的第一时间就高效有序地完成了任务,看到全校师生上下齐心,合力抗疫的热情,文静感到非常自豪,她说:“这次防疫大家都很配合工作,积极响应防控办的安排。学校一万多人进行核酸检测,不到三个小时工作就接近了尾声,对我来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因为这展现了我们经历七轮核酸采集工作以来的‘热海大’速度,做到了‘高效有序,不漏一人’。”

 

“微光可成星海”

 

413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羊怀东早早就来到体育馆检测点,和正在排队等待采样的学生一起在清晨中等待着。和其他人不同的是,羊怀东还要负责维护其所在专业队伍的秩序。“我知道老师们很忙,学院里有的辅导员还去参加了核酸信息采集工作,身为学生党员,我应该以我的老师为榜样,向身边的先进模范看齐,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为在学校办公室实习,羊怀东在七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当中协助各工作组做了不少工作。“从整理学校防控文件、制作裁剪装订疫情防控工作证,到拉起核酸检测点的警戒线,再到准备医护人员所需要的检测物资、为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发放工作餐,我都尽可能地参与到其中”,他指了指自己胸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证,笑着说:“装订工作证的时候,我们没少吃苦头,一整个下午下来,虽然手上磨掉了皮,但心里却练成了钢。”

“比起医护人员的工作,我做的这些微不足道。但微光也能汇聚成星海,即便自己是黑夜中最微弱的光,也要照亮力所能及的地方。”他坚定地说到。

 

(摄影:刘于 实习编辑:潘金帅)

相关附件: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HTML5 canvas tag.